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

稻盛和夫工作法:平凡變非凡


先談談我的工作觀,生而為人做什麼?史前人類用大部時間來採集捕獵,從爭取生存的過程中,投注大部份的精神去思考如何獲取食物活下來,因此推進了文明;農業時代的人,花大半的時間,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用生命大半的時間,努力去順應四時,提升產量,增加收成,最後設法突破了人力的極限,用機械代替人工產生了工業革命;工業革命後的人們,用勞力換取金錢,投注畢生時間在工廠,為了增加產量,提升效率,產生了科技的變革,現在資訊時代的我們,用腦力從事知識工作,創造的是價值,是創新;生活與工作型態不同了,以腦力勞動去取代了過去的體力勞動,但是不變的,ㄧ樣是用工作來展現我們生而為人的使命,除了賺取報酬,還要更該努力去提升內在的靈魂。因此,我不羨慕暴發地賺到大錢,也不喜歡早早就要退休到處玩樂,我喜歡工作,我熱愛工作,我投入在每個工作階段,與家人分享點滴,我享受其中,貢獻自己的價值服務人群,並致力發揮潛能極致,提鍊出工作本身的「道」及生活的哲學,同時也修煉自己的心,這正是我的工作觀。

這本「稻盛和夫工作法」,其中的工作法應該翻譯成工作哲學會更為貼切書中內容,他認為工作的最大目的,是透過從事勞動來磨練我們的性靈,提升我們的人格,工作並不是單純讓我們得到一份收入來滿足生理上的需求,而是應該一步一腳印,以踏實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我們的工作,才能夠達到性靈的提升。稻盛和夫的奮鬥過程啓發了我很多,也能支持我渡過工作困頓時,他說:“我們的人生建立自各種各樣的苦難之中。明明非我們所願,也不是我們故意去招惹,可是意料之外的不幸總是紛至沓來。當這些苦難和不幸無情地捉弄人時,往往我們會怨恨自己的命運,甚至招架不住,被命運徹底擊倒。即使回顧我自己的人生,這個事實也是昭昭然的。我年輕時經歷過許多次挫折。首先,我考國中時慘遭滑鐵盧,然後,我得了肺結核,在生死邊緣走過一遭。之後再度抱病參加國中入學考,可惜還是鎩羽而歸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戰禍把我的家也燒掉了,讓我沒了安身之所。在我約莫十五歲的幼小心靈裡,我總為著自己的時運不濟而暗自神傷,不過試練並沒有就此打住。不管是唸大學還是找工作,我都無法如願以償。沒有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醫學部後,我只好去念當地大學的工學部。雖然我重振精神、孜孜矻矻用心學習,也得到了校方的拍胸脯保證,可是所有向大型企業遞出的履歷,都石沉大海。最後總算經由老師的介紹,我到了一家位於京都、專門生產絕緣器(支撐電線,裝設在鐵塔或電線桿上用以絕緣的陶製器具)的小公司上班。但是,那是家朝不保夕、即將破產的赤字公司。發薪日當天,我沒能拿到我的第一份薪水,公司告訴我說:「再等一下吧!」”,他的人生在這回頭看不僅沒有成功的跡象,更看不到任何轉機,但是憑藉著一件事,完全改寫了原本已經染上悲慘命運色彩的人生。那就是改變了自己的想法:工作時總之就是專心一意、拼命就對了。於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。他人生中本來只會轉向苦難和挫折方向的齒輪,竟開始逆轉向好的另一方。往後的人生也一百八十 度地轉變,到處充滿著美好與希望,好到不可置信。他的生命轉折過程,非常值得我的借鏡。

先熱愛工作

工作是人生必須面對的修行,就必須先「喜歡上自己的工作」,因為要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不容易,多半都是從不喜歡的工作來著手。稻盛和夫提到,23歲前的稻盛和夫也是一個失敗主義者,他的人生觀甚至ㄧ度悲觀到要加入黑道,但是當他好不容易獲得一份工作後,他轉換自己的心境,讓自己喜歡上工作,當他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之中,力量即展現,甚至連神明都前來幫忙,工作正是用來克服試煉,讓命運好轉的良藥,熱愛它到達忘我的境界,如此可以克服苦難與挫折,也可以開創ㄧ片以前未曾想像的未來。

要付出不輸任何人的努力
自然界無論是動物或植物,沒有一個生物不是用「拼命」去生存下來的,人類只有在工作上付出「不輸任何人的努力」才是自然界的定律,不枉為人的價值,永遠以參加百米短跑的態度向前衝,參加42.195公里的人生馬拉松,以今天為「生存單位」,竭盡全力去過每一天,這是最穩健的人生王道步伐,也許大家會擔心,如果用跑百米短跑競賽的速度跑馬拉松,到了中途一定會跑不動而脫隊。可是,一旦我們跑了出去,全力衝刺反而變成了慣性,所以我們能夠保持著最快的速度前進。而且,過程中我們也慢慢了解到,跑在前頭的那些跑者,速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。如果我們速度加快了,一定可以看到領先集團。今後我們仍要繼續全力跑下去,最後ㄧ定可以超越自我,到達成功的終點。

訂立的目標不要超過ㄧ年
目標訂的太長太遠,然後不停修正變更計畫,這樣反而會削弱士氣和熱忱,訂目標以ㄧ年為單位,然後細分月份的里程碑,到每ㄧ天的行動,接著全力奮鬥,一定可以看到美好的結果。另外,每一天都要「從事創造性工作」,只有些微的進步也好,5-10年後你一定可以看到天翻地覆的變化。

魔鬼出現在細節裡
必須擁有ㄧ顆能從工作中的細微小事,感受到喜悅和感動的心,坦率真誠地活著,平時要牢記「有意注意」,貫徹不容許半點錯誤的完美主義,才能使工作進步,自己也隨之成長,要記住「繼續堅持的力量」,會讓人從平凡到不凡。

要有逆轉勝的氣魄
「認為已經無望了,才是工作的開始」,失敗了要能反省,接著跨出新的行動,縱使陷入山窮水盡的絕境,也要能有拼鬥的精神,把困難當作是突破能力障礙的修煉,全力以赴,最終必能邁向坦途。

其實「工作」本身潛藏著美好的力量,全心投入每日有進,可以克服嚴峻的命運,幫助我們把人生轉變成充滿光明和希望。

2010/4/27 revised